• WAP手机版 RSS订阅
成长路上

只有自己可以救自己

时间:2022-04-28 22:09:33   作者:杨景臣   来源:原创   阅读:408  

2004年的深秋,在上班的途中,我遭遇了年祸,身上两处大伤,两处大手术。左腿被挂了16斤重的牵引持续了整整35天的住院时间,那是一段35天昼夜未合眼,也不能翻身,没有1分钟间歇,持续受罪受折磨的日子。好在医院治疗35天后,回家疗养了。

在家躺床疗养两周,按医嘱下床活动。克服了暂时的眩晕后,我发现,我的左腿竟然是一条“直棍”,膝盖处连10°的弯也打不了,原因就是髌韧带断裂缝合后没有把握好恰当的锻炼时间,韧带和肌肉层完全粘连在了一起。走访了好几家医院,都说没有啥办法了。

我哪里甘心?

躺在床上看电视,《新闻联播》画面频繁切换,比如车站,比如广场、比如花园、比如单位,到处是熙来攘往的行人,可哪有我这样的直腿?我不健全了啊!我成残疾人了啊!我还太年轻啊!我还如何上班?我还如何维护我的家庭?

我不甘心。我从床上下来,苦心冥想,看有没有极端特殊的方法可以让我的腿能打一点弯。我坐在床沿上,左腿便斜直地放在地板砖的某个花纹处,我用力做蜷缩动作,左脚后跟能向后移动1厘米的距离,这微乎其微的1厘米,让我欢喜让我忧,喜在毕竟有一点点的活动可能,忧在这1厘米的活动空间简直可以忽略不计。

但这1厘米却让我得了强迫症,它逼着我想,有没有一种办法:使1厘米变成2厘米?人在穷处,无计不施。偶然的,我坐在床沿上,试图把左脚伸进距床40厘米的大衣柜的下缘狭小空间,但是办不到,于是我便把脚放到柜面的板上,用劲按左脚脖子,强行让它下移,似乎有了一点效果。我很受鼓舞,便用粉笔在柜背面写上“愚公移山”四个大字自励。自己琢磨,既然是肉体,毕竟不像铁棍那样硬的。

这样毫无道理地练下去,竟还真有了效果,我的左腿终于勉强可以放进床和衣柜的狭小空间了,为了巩固成果,我就把左脚伸进柜下缘,屁股则坐在床上,一动不动,心里想的就是强行矫正。

有时心急,想大跃进,便坐在床沿,让父亲给我压腿,方法就是:他左手按住我的左大腿,右手用劲按压我的左脚脖子,像压杠杆一样。因为我的左腿髋骨臼有更严重的骨折,已经通过手术钛合金钉固定了,尚处在生长恢复期,所以,按压的时候,特别注意不能让腿的运动翘到髋骨臼,所以,父亲就必须按死左大腿,只允许运动发生在膝关节处;同时,没有一定的力度还不行,所以,对于父亲来说,这是一个高难度的技术活和体力活;而对于我来说,父亲每按一下,我的膝盖处便钻心地痛,似乎髌韧带马上又要断裂了,但停下来不久,我就要父亲继续按压。如果凑不到父亲的空,我便继续把脚伸进柜下缘,屁股坐在床上,就那样一动不动地“别”着。

过年时,我坐在厨房烧了一下午的地锅,因为左腿到底不灵活,免不了距离灶火口近,被燎得火里发热,但我不经意间发现,左腿的弯曲的程度比平时好一大截,我立即想到了荀子在《劝学》里讲的“輮”。顿时,欣喜若狂,这证明腿有进一步的活动空间啊!

过年后的春天,我立下目标,2005年的春天,我利用春天的温暖,借鉴柳枝的柔韧,一定要把腿的弯曲程度弄到90°。我想了个新办法:自己坐在椅子上,用绳子栓住左脚脖子,绳子的另一头自己用力拽着,让左脚最大程度地向椅子腿处靠近,等实在挪不动了,我便把手里的绳头系在椅子把手上,自己就坐在椅子上“受刑”,努力撑到1个钟头。那种瞎摸索的矫正治疗真叫自虐,“坐”在椅子上难说的痛苦让人刻骨铭心,或许,那真类似于荀子所说的“輮”吧!

不管怎么说,腿果真一天天地进步了,我心里想,2005年的春天,我把该受的罪一次性受够,但愿2006年的春天健步如飞。

如今,我的2005年的春天已经过去17年了,我的左腿早已恢复得一般人看不出破绽。这是我这个人的不幸中的幸运,但这个幸运难道不是我自己争取过来的吗?每每给学生做思想工作的时候,我便给学生讲“受罪一次性”的意义,既然困难横亘在面前了,就应该有愚公移山的精神,就应该有百折不挠的意志,就应该有用即将逝去的时光解决一劳永逸的难题的战略。

这种事也写出来,决不是什么光荣,但我想说明的道理是:那件事锻炼了意志和胆魄,当挑战或厄运到来的时候,我们必须慨然亮剑、迎难而上,因为在近乎绝望的时候只有自己可以救自己!


相关阅读:我的英语是如何补上的

该文章所属专题:原创


声明:著作权本站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,本文禁止转载,违者必究;但欢迎对此页面转发分享。


耕耘网版权所有,侵权必究。  豫公网安备41072502000067号  豫ICP备13011304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