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RSS订阅
读书漫谈

战功赫赫又贵不省士的霍去病

时间:2020-09-07 21:51:22   作者:杨景臣   来源:原创   阅读:1146  

他年纪轻轻便为大汉开疆扩土、屡建奇功;他轻骑深入就所向披靡、出奇制胜。这个当时让匈奴闻风丧胆的“恶魔”,在汉文化史上却留下了“冠军”“封狼居胥”的美誉。他就是威名赫赫千古传诵的霍去病。

霍去病(公元前140--公元前117),西汉名将。霍去病的出身并不好,他是当时平阳县小吏霍仲孺和女奴卫少儿的私生子。所幸卫少儿有个妹妹叫卫子夫,得幸于汉武帝刘彻,并最终成为皇后。这样,霍去病便顺理成章成了响当当的外戚。

据史料记载,霍去病十八岁时便做了侍中,并很快被汉武帝任命为票姚校尉。他胆略过人擅长突袭。有一次,他亲率轻勇骑800人脱离大部队,长驱直袭竟斩敌2028人,不仅斩杀了匈奴单于祖父辈的老将籍若候产,而且俘虏了单于的叔父罗姑比。元狩二年,霍去病被任命为骠骑将军,率一万骠骑连续作战,先后共歼敌40000余人,俘虏匈奴五王、五王母、相国、将军等贵族100余人,匈奴浑邪王被迫率40000余人投降。此年大战,使匈奴多年“不敢南下而牧马、弯弓而报怨”,匈奴为此悲歌:失我祁连山,使我六畜不蕃息;失我焉支山,使我嫁妇无颜色。

然而,这样战功赫赫的孤胆英雄却有鲜为人知的另一面。因为年少时外戚的身份使他能够接近皇室生活,同时远离士兵和人民。这就使得他难以体量、爱惜士兵,在士兵吃不饱、穿不暖的情况下,要求之严苛会变本加厉。为了嘉奖霍去病的战功,汉武帝派人为他修建了豪宅,但霍去病对此毫无贪恋,说出了“匈奴不灭,无以家为也”的豪言壮语。但不要据此认为霍去病就是一个简单的打仗机器,他在其他方面向皇帝提出了过分的要求,那就是,每日军中,自己饮食不啻宫中,对于这样搞特殊的要求,皇帝起初很不乐意,但苦于奇将难求,便皱眉专门为他配备了膳食车队,数量竟达几十辆之多。塞外作战,极为艰苦,士兵缺乏粮食,跟士兵关系密切的小头领们不断向霍去病反映士兵的疾苦,然而霍去病不仅置若罔闻,而且自己在军营中吃饱喝足后悠闲地踢着蹴鞠。打仗归来时,车上吃剩的精米白肉统统扔掉,而士兵却腹内空空、面有饥色。

霍去病是千古军事奇才,然而二十四岁便英年早逝,唯一的儿子霍嬗承袭他的冠军侯七年后也病逝,霍去病绝后。霍去病何以如此年轻便猝然离世?由于史料缺乏,后人不得而知。人们常慨叹天妒英才,但从霍去病的骄奢习性玄想,很容易记起欧阳修的一句话:盛衰之理,虽曰天命,岂非人事哉!

霍去病图片

相关阅读:车胤勤苦读书竟留下成语典故

该文章所属专题:原创


声明:著作权本站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,本文禁止转载,违者必究;但欢迎对此页面转发分享。


耕耘网版权所有,侵权必究。  豫公网安备41072502000067号  豫ICP备13011304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