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RSS订阅
方舟诗话

由三桩誓愿看窦娥的反抗性

时间:2022-03-31 22:01:10   作者:杨景臣   来源:原创   阅读:916  

读元杂剧《窦娥冤》,见证了一个小女子由柔弱本分到怒斥天地的性格变化过程。窦娥在艺术形象上的反抗性给这个作品增加了无限的光辉。

窦娥反抗性的代表性事件就是发下三桩誓愿:第一,“一腔热血休半点儿沾在地下,都飞在白练上”;第二,“身死之后,天降三尺瑞雪,遮掩了窦娥的尸首;第三,“从今以后,着这楚州亢旱三年”。很难想象,这些违背常识、炽如烈火的咒言愿景竟会出自一个善良本分的小女子之口。心理学家认为,人的性格在极端情境下会发生逆变,窦娥正属这种情况。

作为一个普通本分的老百姓,能安稳地过自己的生活,心里总少不了对政府维持治安的信赖,对天地神灵庇护平安的感念。这种观念可能从她最小的时候就从家长身上习得了;长大成年后,自己再加以不断巩固加强,因此,窦娥对官府和天地神灵的信任是根深蒂固的。所以,当无赖张驴讹诈她,问她要官休还是要私休时,窦娥坚决回答说:“好马不鞴双鞍,烈女不更二夫,我至死不与你做媳妇,我情愿和你见官去。”

窦娥本信心满满指望清官老爷为她作主,还她清白,但她万万没有料到,以桃杌为代表的地方官竟不仅“无心正法”还贪赃枉法、草菅人命。当窦娥被抓起来的那一刻,她彻底醒悟了,她看清了现实有多黑暗。但她并没有畏惧,也再没有任何一点的幻想(事实上,即便畏惧、幻想何尝有一点用处?),于是,三桩誓愿如同几声霹雳在天地间震荡了。一个被逼入死胡同的人,反抗的力量必然是爆炸性的。

一向柔弱的窦娥敢于向不辨清浊贤愚的苍天挑战,发下违备天理的三桩誓愿。这正是被逼无奈后的最后愤怒。

有了现代法律以后,人们把惩罚恶人的希望寄托到完善的法制体系上,这固然是无可厚非的,但生活的逻辑远远复杂于任何完善的法律,窦娥式的冤屈即便在文明程度十分进步的今天仍难以杜绝。阅尽人生,饱经沧桑的老戏迷们,每看到《窦娥冤》里三桩誓愿这折戏,仍愿报以热烈的掌声,或许就是对人被逼无奈后的最后愤怒赌咒表示深深地理解吧。


相关阅读:在复仇这件事上,拖延和仓促都是悲剧

该文章所属专题:原创


声明:著作权本站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,本文禁止转载,违者必究;但欢迎对此页面转发分享。


耕耘网版权所有,侵权必究。  豫公网安备41072502000067号  豫ICP备13011304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