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RSS订阅
心曲幽鸣

暑中小趣河和荷

时间:2015-12-18 20:50:44   作者:杨景臣   来源:原创   阅读:4058   评论:0

耕耘网黄河坝前

酷暑难耐,工作上也多有不顺事,心情郁闷,想:走出家门到村南边看看吧,看黄河去!

正值汛期,一上大坝便看见平时平稳的、静静流淌的河水现在变得像是烧开了的水,大河正如一头睡醒了的雄狮,摇头晃脑抖起精神。也许河床坎坷,也许河道正好在我们这儿打了个弯,辽阔的河面呈现了不同走向的水势,如万马奔腾,排山倒海。脚下边,坝根处,河水汩汩地打成一个个漩涡,犹如无数个水怪伏在水下作法。水声很响,可以传到很远的地方。大坝上的路宽约十米,坝的一侧浸在水中,抗拒着浩浩荡荡威猛无比的黄河水,另一侧则是村民的大门口。村民熟悉黄河脾性,看黄河像看朋友一样。平平常常的院落,平平常常的心态,端着碗吃饭,一抬头就看见大河奔流,熄了灯睡觉,一贴枕就听见河水咆哮。一年四季看惯了波涛,听惯了水声。

坝上的路,平坦宽阔,两边站满了高大的杨树,浓荫匝地。因为这是一个偏僻的地方,所以很少有过往的行人和车辆。城市马路上的喧嚣、拥挤、不安全感在这里荡然无存。我兴之所至,便奢侈地在路上打起了太极。二十四式快打完的时候,一个孩子骑自行车从身边轻轻驶过,手里擎着一支大大的荷叶。

我知道荷叶来自不远处的荷塘,向西走约200坝北就是了。心想,可不是,正是农历六月的天了,荷花开得正好吧,不妨也去看看。

快要走到荷塘的时候,便闻到一股淡淡的、暖暖的、甚至是毛茸茸的荷香。这是一个正如朱自清笔下的荷塘,同样是曲曲折折的,同样周围也是蓊蓊郁郁的杨柳。正待驻足观望的时候,隐隐约约看见荷塘北岸的人一边招手一边向这边呼喊,我明白他的意思:君子爱荷,不许亵玩。我奋力向他挥手致意。黄河边的荷塘

荷叶像是一个个巨大的绿色盘子,或扬面或伏首,密密而又谦让地簇拥在一起,簇拥成满满的一塘。那盛开的荷花,瓣瓣晶莹,边带红晕,玲珑地舒展开来,像是展翅欲飞的珍禽。未开的花苞则状如仙桃,生机饱满,红香欲滴。一阵风来,满池的荷叶荷花迎风起舞,仪态万方。

眯起眼睛看荷塘,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。荷塘是一个巨大的布置豪奢的婚床,是天庭里异彩纷呈的花圃。我设想可以随意躺下来,尽情地吸着荷香,赏着荷色,品着荷露,然后做一个与莲花仙子有关的甜甜的梦。

看得久了,似乎闻不到了那淡淡的荷香,却可以听得见蝉鸣、水声以及远处村落里隐隐约约的唢呐声,看得见小燕子在荷塘上面自由地翩跹、欢快地呢喃。我陶醉在这里的美景了。心想:原阳县大堤以北,齐街镇周围的荷塘我是熟悉的,少了这里环境的绿荫和清静。杭州西湖的荷景我也见过,多了这里所没有的典故,也多了这里所没有的喧闹……

正想着,“扑棱”一声,吓人一跳。循声望去,原来是一只白鹭从荷叶丛中嘎嘎地飞向荷塘的更深处。低头一看,荷叶下边的水里正是有鱼呢!寸把长的黑色小鱼在浓浓的的莲荫下若隐若现,欢快地游来游去。这让我想起汉乐府《江南》,“江南可采莲,莲叶何田田,鱼戏莲叶间。鱼戏莲叶东,鱼戏莲叶西,鱼戏莲叶南,鱼戏莲叶北。”

一条疯长着荒草的小路是可以让人走进荷塘深处的。我想走进去,可走不多远,丛生的杂草绊住了脚,加以时时听见有生灵受了我的惊动,“噗通”“噗通”跳进荷塘,我不知道是蛇还是青蛙,便想到,这里毕竟不是景区,这里的路,这里的草,这里的的荷花荷叶,这里的浓荫和蝉鸣都不是做给赏景的人的。一切都随其自然。

我回到大坝上,静静地坐着。尽情地观赏,尽情地陶醉;没有人催促,没有车辆的喧扰。向南望是黄河,向北望是荷塘。壮阔与柔美的转换只在一侧脸之间。这里的风景没有人为之雕琢却又都尽得其妙,尤其难得的是那份气氛上的宁静与轻松,而这,岂不正是千里万里去观光赏景之上品?没有想到,本是出门散散步,没有鞍马劳顿之苦,却如此奇妙地饱尝了造化的钟灵俊秀。

相关阅读:我的周围尽是春天
该文章所属专题:原创


声明:著作权本站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,本文禁止转载,违者必究;但欢迎对此页面转发分享。


标签:暑中小趣河和荷  朋友  黄河  心情  耕耘网  
上一篇:守护睡眠
下一篇:被遗忘了的原阳诗人
相关评论
耕耘网版权所有,侵权必究。  豫公网安备41072502000067号  豫ICP备13011304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