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RSS订阅
心曲幽鸣

祭祖父文

时间:2015-12-18 21:00:46   作者:杨景臣   来源:原创   阅读:6015  

(编者按:我一直在追忆十年前的今天发生的事情。这一日风雨凄寒。学生二模考试,我负责吹哨子;晚上则捣鼓电脑至深夜。浑然不知家里发生的一切……今天,祖母十周年祭,十年已经冲淡了悲伤,想祖父母如同古人。聊以十一年前写给祖父的祭文与二老再做一次远别的挥手。)

不孝孙景臣哀痛难当,驱病腿长揖再拜,谨献祭文以祖父灵前。

呜呼,吾祖父杨讳德林公于丙戌年正月廿七日辰时溘然长逝。此大不幸,盖由孙景臣平日罪孽深重祸患株连所致,否则,以祖父待人恩德,承天庇佑,纵与南山青松比寿可也。

   孙景臣于廿五日归家,汝执吾手良久,老泪长流,似欲言语却气断声吞。病榻僵卧,气息促微却数数然相问于孙,大限将终,舐犊之情不肯止也!吾本计划隔二日再来探望,熟料再见时竟是生死异地,两不相知。诚知其如此,纵日薪万元吾不以一刻辍汝也。念及次,吾便抢呼于绝不复以存活为念。祖父,汝一生坎坷多难却以耄耋长寿,儿孙满堂骄傲于人。如今司命又迫汝舍吾等而去,九泉之下无乃抱无涯之戚也?祖父,二十年来,每遇天黑路滑常有孙搀扶而行,如今地府深杳,汝孑然独行,孝子孝孙数十而计皆不得知汝之辛酸悲楚。汝一世心善口讷,此一去莫再为他人欺也!现遵祖母命,已为你备足车马、楼阁、童仆、珍宝等享用之物,皆听你吩咐;又择定二月初二日窆汝以安居之府,祖尊万代。吾父辈自会携吾等孙辈、及曾孙辈献纸钱于汝之灵前,使汝在天之灵永享福祉。

   大凡人生在世总该追本溯源,收果思根。孙景臣自幼孤弱呆拙,幸赖祖父宽厚仁慈,视石如宝,苦心雕琢。吾孩提,祖父便以手划地教吾文字,一旦入学便能领先于人,使吾人生之初建立自信,此等恩德应不逊于哺乳也。吾少年入初中,祖父虽无力直接相教,却百般劝诫以苦读之理。三字经、百家姓、无不督促吾揣摩研习。闲暇之时,祖父又常携吾听书、看戏、看电视。吾少小时代,电视稀少,祖父竟不计尴尬常带余入人室内观看。吾终得以少小时便饱受文艺熏陶。若一人自小看《卷席筒》《包青天》《桃花庵》《陈三两》,日后,此人不善不正者吾不信也;若一人自小看新闻、看综艺,日后此人不近笔墨者,吾亦不信也。故,吾今奉公以才学,常有宽厚誉,不可谓无祖父之力也。祖父实乃苦心栽培余之第一人也。近年祖父体质渐衰,神气见痴,再亦无力教诲于余,然吾每行一步,祖父之牵挂不减一毫。吾成亲六年,和妻仅拌嘴一次,祖父获知,不顾天黑路滑,折棍为杖,亲往看望。此等琐事,星星点点,几十年来难计其数。每虑及此,未尝不感激涕零,念恩思德。众生芸芸,有缘亲近者有几?祖父,吾谓之恩德大树也。几十年遮风挡雨,一旦倾倒,那里能寻?如今永别,奈何不放声痛哭也。

近年,吾常梦祖父病故,正际忧伤,恍然梦醒,乃知祖父之尚健在,失而复得之幸福感油然于心。如今噩梦不醒乃知祖父之不幸、乃知祖孙相依之日难再。往昔常思高飞腾达之日必将乌鸦反哺,躬亲扶养。孰料顷刻之间梦想成空。正所谓理者不可推,而寿者不可知也。“子欲养而亲不待”孝子应深戒此言。

然古人云:“立身行道,扬名于后世”乃“孝之终也”,盖人生死之规律势不可挡,然则孙景臣必当牢记祖父教余待人宽厚之理,重厚德至理,弃技巧奸诈。继承并发扬正孝贤良之家风。此番理想若能实现,吾也便算光宗耀祖,无愧于祖父对我的恩养之义,祖父九泉之下应无憾矣。

呜呼,言有穷而情不可终,汝其知邪,其不知邪?呜呼哀哉!尚飨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于2006年正月



相关阅读:我的姥姥家只剩下那棵枣树

该文章所属专题:原创


声明:著作权本站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,本文禁止转载,违者必究;但欢迎对此页面转发分享。


上一篇:父亲节的礼物
下一篇:守护睡眠
耕耘网版权所有,侵权必究。  豫公网安备41072502000067号  豫ICP备13011304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