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RSS订阅
耕有所得

承认别人比自己聪明也是明智之举

时间:2022-04-25 23:01:42   作者:杨景臣   来源:原创   阅读:545  

平时测试成绩出来后,总有一部分学生对结果不能接受,认为自己明明比他更用功,为什么成绩却不如他?

笔者认为,如果两个学生基础相当,努力程度也相当,成绩却反差较大,就应该考虑问题出在“某”方面了。哪个方面?且先了解一下我曾经经历过的事情。

我刚上高一那年,正凭优秀中招成绩的豪情,立志要考出个班级好名次,因此,学习十分刻苦认真,但我座位正前方那位同学的表现跟我正好相反:不仅经常迟到、早退,坐在位置上又全是睡觉。我很看不惯,认定他就是班里最坏的学生。

但第一次月考成绩揭晓,他是班里第一名。

于是,他立即成为班级的焦点,同学们都在热议这一反常、奇怪的现象。于是,猜测就出来了,有人说他是个退级生,已经学过一遍了,现在高一刚开始,才学那么点东西,他当然能考好;也有人说他肯定是个极爱虚荣的人,为了在同学们面前显摆他的聪明,应该是夜里学个通宵,然后在班里故作轻松。然而,真相很快就出来了,据班里跟他玩得好的同学说,他既不是退级生,更不是通宵地学。相反,他是通宵地玩,此如,到台球厅捣台球,比如到录相厅是看录相等。

那,这就更不好解释了,他成绩为什么却那么好?

有一次,颇有名望的物理老教师在上课,该同学在下边竟沉睡至鼾声如雷,老师忍无可忍,便丢下正在黑板上解析的一道复杂的力学分析题,把他叫醒,让他解析,意欲为难他。谁知这位同学站起来后,揉了揉惺忪的睡眼,眨巴几下眼睛,看清了黑板上的试题,不用拿笔演算,像口占诗文一样,从容地表述了自己的解题思路,而由于始料未及,年迈的老师竟没听懂他的思路,一时十分尴尬,幸亏班里有几个十分聪明的同学,陆续明白了他的独特思路,在沉寂的气氛里零零落落地表达了对他的思路的理解。我们这些资质平平的同学连老师的讲解听起来都觉得费力,面对此种场景惊得目瞪口呆。

这件事说明了什么?说明有少数学生确实是极其聪明的,在别人看来十分难记、难学的知识点,让他看来却是易如反掌。这种事实,你不承认不行!

我举这个例子,有点特珠,生活中并不多见,但类似这位学习起来十分轻松的同学却是很常见的。

对于身边这种现象,如果心里有预期,就会理性地看待自己的学习效果问题。如果心里清楚自己骑的是自行年,人家开的是汽车,就会坦然、平静地接受暂时的差距,并下死决心,心无旁骛地用骑行的方式达到终点。事实上,学习是一项浩繁的工程,仅靠绝顶的聪明确实能便捷、轻松地赢得最初的领先,但久而久之,随着双方综合因素的共同参与,出现龟免赛跑的结局,也不足为奇。

所以,我说,承认别人比自己聪明,也是明智之举。


相关阅读:幸亏考学这个事不是一条射线

该文章所属专题:学习心理漫谈


声明:著作权本站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,本文禁止转载,违者必究;但欢迎对此页面转发分享。


耕耘网版权所有,侵权必究。  豫公网安备41072502000067号  豫ICP备13011304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