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RSS订阅
生活图文

我的周围尽是春天

时间:2022-04-12 21:36:56   作者:杨景臣   来源:原创   阅读:443  

如果你正愁坐斗室,突然间,能同时听到窗外两种鸟儿的欢叫,那么,这就意味着春天到来了。

是的,春天已经到来了,风儿在轻轻地吹,花儿在逐次地开,麦苗在疯长,树木在舒展着鲜嫩的叶片。草木知春,万物复苏啊!

在这样的季节,愁坐何益?不妨到春意葱茏的大街上看一看吧。

暖阳下,你极易碰到这样一幕:八九岁、十一二岁的孩子三三两两地在大街上行走,有的把上衣斜披在肩上,有的把上衣束在腰间。其中的一个随手掐了路边的油菜花,调皮地要插到对方的头上,这就引来了相互间的轻打嬉戏,笑嘻嘻、红朴朴的脸蛋展示着这个季节、这个年龄段特有的青春气息。

正走着,忽然一阵风来,耳畔缥缈传来一种十分熟悉、十分亲切的叫卖声:“买小鸡儿嘞噢”。这不仅是只发生在春天的叫卖,而且连调式也是被统一了的、固化了的叫卖,这是豫北大地既具普遍性又具季节标志性的叫卖。我相信,这一声悠扬的叫卖一定能勾起无数中老年人对往昔春天的怀念。

路旁的楝树已经发芽,估计开花还需要一段时间,此树种说起来普通,但对于我,却又是一个勾起回忆的载体。儿时,家里小院种了两排的楝树,密密麻麻开紫色的小花,从花开到花落都持续发出阵阵的幽香。在这样花香四溢的小院,春日当头,百鸟欢唱,我曾乖乖地给妈妈烧锅,也曾静静地看蚂蚁上树。那时候,既无忧虑也无压力。如今回首,童年的春天就是一大筐的童话。

春光不违约,年年自来去。然而,逢春人已人到中年,生活的节奏由不得自己再去迷恋身边的春景,千头万绪的事情、无形的压力,洪流般齐向自己涌来,心境已碎得一地鸡毛,因此,明知春深似海,却只剩一颗惜景伤春的心。

直到又一个毕业季的春日,一群学生拉我到操场旁边开满鲜花的草地摄影。学生或蹲或站在花丛旁,充满朝气的脸自带三分春色,与周围的花朵相映成趣。学生专门给我C位,我这个年近半百的老师站在花朵般的同学们中间,自知糟踏了风景却还幸福地咧着嘴笑。那一刻,我突然领悟:和同学们相处在一起,不就是春天常在吗?试问,三百六十行,哪一行能有机会与这样充满朝气、元气的少男少女朝夕相处呢?教学工作固然是一件极严肃的事情,老师在时时影响着学生,可谁又能否认,同学们的青春气场不倒过来浸润教师呢?这样的道理想通透了,就更觉幸福,不由得想说:我幸运做了青春永驻的大男孩,因为在我的周围尽是春天。


相关阅读:教育最大的幸福,就是和学生们在一起

该文章所属专题:原创


声明:著作权本站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,本文禁止转载,违者必究;但欢迎对此页面转发分享。


标签:我的周围尽是春天  春天  季节  叫卖  
上一篇:小城夜雨
下一篇:如何焯莲菜才好吃
相关文章
耕耘网版权所有,侵权必究。  豫公网安备41072502000067号  豫ICP备13011304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