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RSS订阅
资料汇编

介子推与寒食节

时间:2022-03-24 20:50:10   作者:佚名   来源:转载   阅读:543  

人们在寒食节为什么不生火、吃冷食呢?这还得从寒食节的来历说起。

寒食节亦称“禁烟节”“冷节”,在清明节前一二日。其习俗是禁烟火,只吃冷食。在后世的发展中,逐渐增加了祭扫、踏青、荡秋千、蹴鞠、牵钩(即今天的拔河运动)、斗鸡等风俗。寒食节绵延2000余年,曾被称为民间第一大祭日。

评说这个节日还要从介子推和晋文公说起。

春秋时期,晋国内部发生政变,公子重耳逃往他国。晋国贤臣介子推(又叫介之推)等人一直跟随重耳。介子推不畏困苦,甚至在重耳病时,割下自己的肉为其补充营养。重耳后来在秦国国君秦穆公的帮助下,重回晋国,并被拥立为国君,史称晋文公。

重耳当上了国君之后,对跟随他流亡过的人都按功封官行赏。可是,唯独忘记了介子推。介子推认为忠君行为发乎自然,没必要得到奖赏,便背着年迈的母亲,到家乡绵山隐居去了。介子推手下的人知道了,就替他打抱不平。后来,晋文公想到在流亡期间,介子推对自己忠心耿耿,如今自己做了国君却忘记了奖赏他,心里大为不安。深感惭愧的晋文公亲自带人去绵山寻找,然而介子推避而不见。晋文公知道介子推是个大孝子,就听从别人的建议,火烧绵山,留出一条小道,想着林中起火后,介子推母子定会出山避火。可是,大火一连烧了三天三夜,仍未见介子推母子的人影。大火熄灭之后,人们发现他们母子双双抱住一棵大树被烧死了。

介子推死的时候,正值清明节的前一天。因为他是被火烧死的,为了纪念他,晋文公下令在他逝世那天不举烟火,进冷食。后来,人们就把那一天定为“寒食节”。

介子推


















相关阅读:车胤勤苦读书竟留下成语典故


该文章所属专题:转载


声明:转载此文是出于免费学习、研究之目的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本站对其信息的真实性、观点的正确性和取材的合法性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,希望读者自行甄别。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著作人的合法权益,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,我们将及时更正、删除。同时,谢绝任何形式的源于本网站的对此文的转载!


相关文章
耕耘网版权所有,侵权必究。  豫公网安备41072502000067号  豫ICP备13011304号-1